芙蓉国评论丨让“新春走基层”出新更入心
2024-02-01 16:45:58          来源:红网 | 编辑:李艳菊 |          浏览量:457

靳仔囡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精心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动员广大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新春走基层”,要出新更要入心。要走出新成效,入困难群众心;走出新风尚,入父老乡亲心;走出新气象,入基层干部心。

走出新成效,入困难群众心。“新春走基层”,一个“走”字见温暖、见真情。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取得了新成效。广大编辑记者要深入宣传这些新成效。采访的脚步延伸向哪里,温暖就要带到哪里,要把温暖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带给最需要的人。“走”出雪中送炭精神,往艰苦地区“走”,往受灾地区“走”,特别是近期雨雪受灾地区。要切实走入困难群众心,做好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报道。

走出新风尚,入父老乡亲心。“新春走基层”,“新”在文化新风尚。年年过春节,然而每年春节里蕴含的文化新风尚都不一样。“我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小米饭把我养大,风雨中教我做人……”新春佳节里,万家团圆时,人间烟火气正浓。无论此时你我身在何方,都迫切希望看看家乡新变化、假日文化新风尚。记者的镜头连着游子的心,连着父老乡亲的心。广大编辑记者要深入报道各地如何传承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如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真正走入父老乡亲的心。要展现百花齐放的地方民俗,让人们在千差万别的民俗文化“百花园”中品味小家的味道、国家的胸襟。

走出新气象,入基层干部心。“新春走基层”,“基层”是最大的课堂、最好的学校。一年的新气象在哪里,就在基层里。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在党建引领下,各地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不断涌现,这些新气象亟需编辑记者们用心去发现、去挖掘、去讲述、去宣传。因此,“新春走基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求真务实、扎扎实实的行动。每一次采访和走访,都应是“四下基层”的生动实践,不仅要一竿子插到基层,更要一竿子插到广大基层干部心里。“新春走基层”如果不能深入基层干部的心,就会沦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好作风就是新气象,带上好作风才能走好基层路。

责编:李艳菊

来源:红网

  下载APP